县人大常委会:“三化”助推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

日期:2024-04-07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樊映忠点击:883 字号:

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深化“三化”工作法,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助推全县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

工作“项目化”,明确目标任务年初,根据人大工作法定职能职责,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事关全县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详细梳理全年工作要点及议题共9大项48小项具体工作任务,确定年内开展2个专项视察、24项专项审议、2个部门工作评议、4部法律的执法检查、1个专题询问、1个质询、16个“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议事监督议题,同时明确了每月监督工作的重点目标和任务,压实了工作责任,使监督工作更加具体。

问题“清单化”,增强针对性。在开展专题调研、专项审议、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监督工作中,县人大创新工作方式,要求各调研组在形成审议、审查等意见报告的基础上,还须对实地开展调研、检查、评议等工作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形成《主要问题清单》附件一并报告。这样的做法,使问题更加直观、更加具体,针对性更强,同时也有助于督促相关部门强化问题整改落实,有力推进人大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议事“平台化”,监督落实刚性强。2022年以来,县人大在深入开展调研,并在赵家店等乡镇开展试点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目前已建立县乡“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议事监督平台,在县人大常委会建设1个“代表之家”,12个乡镇建立了“代表工作站”,129个村(社区)建立了“代表联络室”,形成了“1+12+129+N”立体化代表履职组织架构,代表可通过平台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实现联系群众“全天候”、服务代表“零距离”,推动代表“云履职”。今年将在县级平台选取4 个议题、乡镇平台选取12 个议题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议事监督,确保人大监督更加有力有效。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