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之光 护“未成年的你”

日期:2024-03-20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席仕斌点击:1797 字号:

以法治之光 “未成年的你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执法检查纪实

 

近日,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天云的带领下,大姚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分别深入11家县级单位、部分乡镇和县乡学校,对我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全面了解了两部法律的贯彻落实情况。

一、周密安排部署确保执法检查有序开展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常委会领导带队要求乡镇、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法院、检察院和有关群团组织对法律贯彻情况进行自查,并上报自查报告为提升执法检查效果,执法检查组提前学习法律条文,与政府相关部门和县法院、检察院进行深入对接,了解相关工作和专业知识,确定执法检查重点。这次执法检查准备充分、重点突出、保障到位,将进一步推动各环节工作依次递进、取得实效。”一位参加执法检查的人说。

二、坚持问题导向 织密未成年守护法治   

通过深入的调研,执法检查组了解到,大姚县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总体形势稳定向好,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但是法律的宣传教育还有一定差距,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工作长效机制还不完善,各成员单位协作配合还有差距,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频次和力度还不够,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环境还有待持续优化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十分关注。

“你们乡镇有多少留守儿童,有没有辍学在家的学生?这边经常有未成年人出入吗?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流程是怎样的?”“你们学校心理健康课程是怎么设置的?校园欺凌防控制度是怎么落实的?”……

“带着问题去看,对着法律条文去查,执法检查才有力度和深度,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找出好的解决办法。执法检查组突出问题导向,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检查、会议座谈、个别走访、调阅资料等方式深入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对象,找准那些影响法律实施、制约工作发展、损害未成年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和原因。下一步,我们要认真汇总梳理,区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当下可解决的问题和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推动有关方面深入研究,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一位参加执法检查的人员说。

三、抓好问题整改推动法律全面有效实施

执法检查的目的是保证法律全面有效的贯彻实施,让法律制度的“牙齿”真正“咬合”起来,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落实至关重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差距,检查组当面指出了被检查单位在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要求。“这种监督方式非常好,我们可以找准差距,认真整改,提升工作效能。”一位参加执法检查汇报会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这样说。

针对当前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存在的问题,执法检查组提出了执法检查意见建议。下步,检查组将加大执法检查意见的跟踪监督,确保“六位一体” 护航青春见真章以法治之光护航青春成长之路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