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念好“四字”诀 认真学习贯彻省、州人代会精神

日期:2024-02-27来源:本站原创点击:2471 字号:

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楚雄州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后,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学习贯彻省、州人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念好四字诀,把思想自觉转化为新征程中的担当作为,推动省、州人代会精神落地见效。

坚持“学”字当头,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省、州人代会精神自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的热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推动省、州人代会精神在县人大常委会及全体人大代表中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坚持“干”字为,全力提升工作质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把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综合运用视察、审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方式,提升监督工作高度,增强监督工作硬度,强化监督工作效能,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工作安排、县委具体工作要求得到贯彻落实,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有效实施,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一是紧盯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开展对年度计划预算执行、政府债务管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财政决算、政府债务限额及专项预算调整等情况的监督对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开展质询,以监督的“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二是紧盯法治大姚建设开展监督。持续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坚持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向宪法宣誓制度。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推进情况报告,县人民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报告。加强备案审查,积极做好与县委、政府备案工作的衔接联动。对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楚雄彝族自治州林下经济促进条例》等4部法律进行执法检查,推进全县社会治理取得更好成效三是紧盯部门依法履职开展监督。对县水务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个部门开展工作评议,跟踪评议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监督刚性,推动部门工作作风转变、依法履职。

  坚持“民”字至上,全过程发展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自觉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努力使人大开展的监督、作出的决定更加切合实际、更加符合民意,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围绕全县教育、就业生态文明建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教育工作情况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及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情况报告对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常态化对乡镇集镇环境卫生开展监督评价,组织代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情况等进行视察,推动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坚持“双联系”制度,建立健全代表反映群众意见的处理反馈机制进一步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效率质量强化代表履职监督完善代表履职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加强县乡“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议事监督平台建设运用,坚持小切口、影响面大、关联度广的原则,在县级平台选取4个议题、乡镇选取12个议题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议事监督,切实推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将其打造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展人大协商、扎实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姚人大品牌。

坚持“实”字托底,全面深化自身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高效衔接融合,打造“服务代表,情系人民”机关党建品牌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议事制度,不断提升议事决策和依法履职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坚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使人大工作更加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聚焦民生。推进“清廉人大机关”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持续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继续在人大机关推行“创新三件事”活动。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与指导,着力加强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增强全人大工作的整体合力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