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突出政治建设 把握正确方向

日期:2024-02-1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志坚点击:3157 字号:

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恪守最高政治原则,深入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始终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着力提高议事决策和贯彻执行能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召开的重要会议、开展的重要监督、决定的重大事项等,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扎实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抓实理论学习,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学习6场次,以研讨交流促进自学,不断提升理论武装。抓实调查研究,5名处级领导牵头对9个调研专题深入开展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并开展调研成果交流,有效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抓实检视问题整改,对查找出的县人大在开展监督、制度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6个方面的问题,坚持即查即改,进一步提升了人大工作的质效。

  

认真贯彻落实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努力做到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县发展大局来谋划推进,积极担当,主动作为,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河长制、林长制、挂点联系企业等工作,充分发挥县人大监督职能,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班子成员定期深入一线带头组织推动一环线、元大高速、中药材产业、文明城市创建、滇中引水等专班工作取得成效,做到县委有要求,人大见行动。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