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履职培训进行时 提升能力正当时

日期:2024-01-26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志坚点击:5519 字号:

“刷单返利、与陌生人交友投资是当前网络诈骗高发的案件类型,希望广大人大代表加强反诈知识的宣传,在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中发挥积极作用……”,“人代会期间审议各项工作报告,会前要走访联系群众听取意见,会中要认真研读报告,注意各项报告的关联性,对提交审议的各项报告给予总体评价,并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的态度……”,这是大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前,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专题履职培训的一个场景。

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高人大工作者业务水平作为年度工作的重点,分层级、多场次开展法律法规、履职知识、业务技能等方面的培训,着力在常态、长效、精准上下功夫,有效推动全县人大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常态开展培训,持续提升能力。“家站室”作为代表履职培训的重要平台,充分利用召开人代会、开展代表活动、组织代表视察等机会,加强人大代表履职培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通过常委会会前培训、专门(工作)委员会会议、乡镇人大工作座谈会等方式,加强县乡人大工作者业务培训,提升岗位工作能力。年内,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人大工作者培训6场次,培训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干部500余人次。县乡共组织代表履职培训28场次,培训代表1800余人次。

长效落实制度,持续强化考评。制定了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常委会会议会前培训制度、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指导意见、乡镇人大主席团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等7项制度机制,把学习培训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把提升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能力作为评判的重要标准,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和阶段性工作重点,加强工作统筹、强化考核评价,以制度硬要求推动工作真落实。

精准培训内容,持续增强实效。针对人大代表履职的实际、人大工作者的业务范围、日常必须掌握的法律法规等情况,逐级、分批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县级主要开展县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人大工作者业务培训,乡镇主要针对乡镇人大代表开展履职知识、法律法规、适用技术等方面的培训,村(社区)代表联系室主要针对代表活动的主题、代表视察的内容开展相关知识的培训。年内,共对《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7部法律法规开展了培训。对信息宣传、法律监督、专门委员会工作职责等8项业务知识开展了培训。对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核桃花椒集约化经营、耕地保护等15项“三农”工作内容进行了培训。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