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法院《关于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22-09-30来源:本站原创点击:31629 字号:

2022年9月29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大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院长陈晓俊代表县人民法院所作的《关于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进一步加强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维护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主动承担诉前矛盾化解主导作用,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健全府院联动机制,促进社会力量多方参与,突出源头预防、关口前置、重心前移、力量下沉,高质量推动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产生,减少衍生诉讼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司法需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

二、注重分类指导,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纠纷预防化解。要积极推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深化“互联网+枫桥经验”实践,通过在线方式集约集成基层解纷力量,促进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实质性化解。对婚姻家庭、土地林地、医疗卫生等行业领域多发易发纠纷,积极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源头治理举措,建立信息共享、业务协同衔接机制,形成内部和解、协商先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仲裁等非诉方式挺前、诉讼托底的分级化解模式。

三、着力补齐短板,提高多元解纷的实效性。要在深化诉源治理和诉前调解上下功夫,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调解组织、基层调解组织的对接,规范管理、业务指导、调解培训、经费保障,提升调解员专业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和社会公信力。不断拓展诉调对接平台,主动融入司法调解网格,建立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县、乡、村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确保多元解纷取得实效。

四、加大宣传力度,畅通诉求表达渠道。要全面宣传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的典型经验和做法,让人民群众深入了解“一站式”建设工作的便民利民措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纠纷解决渠道,利用多种媒体、接地气的方式进行推广宣传,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智慧法院带来的高效、便捷,打通“一站式”建设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