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22-08-03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4005 字号:

(2022年7月27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大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监察委员会代理主任晏自军代表县监察委员会所作的《关于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为全面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推动监督下沉、深化专项治理,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监察工作全覆盖。一是各级监察机构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对国家监察重要性的认识,协同推进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二是要把法治精神和法治要求体现到工作的各方面,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战略目标,全面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以法治强制力维护法治权威,以监察监督保障公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二、坚持效果导向,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一是要从源头和基层夯实监察基础。各级监察机构要认真落实派驻机构责任,监督各单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定期对民生行业进行廉政风险分析评估,堵住漏洞防范风险,要完善政务公开,从基层村集体“三资”、“惠民卡”管理入手,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要加强权力监督制约,要从基层损害群众利益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入手,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健全权力运行监管机制,促进公权人员不越权、不错位、不缺位;三是强化警示教育,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调查处置力度,推动警示教育向基层延伸,不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四是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监督举报平台,善于发现问题,标本兼治,推动监督形势持续向好。

三、加强统筹协调,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一是要加强对监督工作的整体谋划,健全协调联动机制,不断压实各级监察机构责任,营造系统贯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干事创业氛围。二是要统筹协调衔接建立依法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司法监督、行政监督和群众监督结果运用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和协同配合的监督体系。三是要加强监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监督专业化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清正廉洁的良好监察队伍形象。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