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22-08-03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5882 字号:

(2022年7月27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大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杨晓丽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我县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努力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积极推动商贸物流配套设施建设,发展新业态,培育新动能。要突出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围绕培优绿色食品产业,进一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持续抓好重要农特产品标准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完善园区招商政策保障和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持续推进园区招商工作。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加速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大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工作力度,落实各级各部门出台的一系列纾困惠企利民政策和措施,确保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认真落实好县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制度,帮助企业解融资难等问题,有效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市场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二、抓实项目投资工作,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要进一步强化项目投资责任管理,持续抓实抓好项目投资工作。加快推进在建工程进度,加大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指挥协调力度,加强重点项目前期和日常综合管理,做好土地、林地等要素保障,积极筹措拨付项目资金,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重点建设项目及时落地、开工、推进。全力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围绕国家重点投资领域,抓住国家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项目的政策机遇,加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谋划和申报力度,让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省、州的“盘子”。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坚持精准招商,抓实全产业链招商,切实提高实际资金到位率,加快项目落地形成实物投资。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鼓励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努力争取一批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户我县,确保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三、积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持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易返贫致贫人口精准监测和及时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的致贫。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聚焦建设美丽乡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持续加大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全面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提高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要认真抓好财政收支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财力统筹,确保机构正常运转,基本民生得到保障,重点民生建设项目正常推进。积极筹措资金偿还债务,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四、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要坚定发展的信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稳增长各项工作措施,加大经济运行的组织推进力度,做好经济形势研判和具体问题分析,解决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要紧扣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紧盯主要经济指标、序时进度缓慢的指标不放松,加大工作力度,压实责任、强化担当,确保年初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