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姚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报告》的意见

日期:2022-09-30来源:本站原创点击:30797 字号:

2022年9月29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大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高培勇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动员工作力度,真正形成人人参与创建的氛围。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和公益广告、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办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栏,通过全方位、广覆盖多形式、常态化的宣传教育活动高密度、多视角的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动员全县干部群众知晓、理解、支持创文工作,消除“创文与我无关”等模糊认识,着力引导广大群众凝聚起创共识形成全面创建、全民创建、全域创建、全程创建的氛围。加大创文公益广告的设置密度,以县城主街道、公园广场、公共场所为重点,合理布设一批大型宣传牌、景观小品,确保标准、数量、比重符合测评要求。开展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宣传创建措施和工作成效,全面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提高市民对创文工作的认同感、知晓率和满意度形成“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文明创建工作格局,把县委县政府对创文的决策部署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要发挥好“红黑榜”和“曝光台”作用,广泛宣传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通报曝光不担当、不作为、不文明行为,不断凝聚向上向善正能量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

  二、进一步做实创建基础,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创建水平。要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创建宣传进网格”等主题活动,引导文明言谈、文明出行、文明经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力度,吸纳融合社会资源,着力破解资金不足问题,确保城市基础设施达标;要加强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提升社会人文关怀;要积极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提升小区居住环境;要完善停车场建设和管理,缓解“停车难”问题。全面排查存在的短板、弱项,重点针对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公共厕所、“马路市场”小广告“牛皮癣”、飞线充电、“蛛网飞线”等工作难点,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确保整改达标提升城市品位。督促沿街店铺和单位严格落实“门前”责任制,着力清除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及时清扫清运公共场所垃圾规范交通秩序管理,做好重点部位的交通疏导。切实加大农贸市场提标改造后的管理力度,努力提高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坚持开展户敲门不文明行为劝导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大力开展示范创建,着力培育建设样板居民楼栋、文明小区、标杆文明实践站点、最美公园、示范集贸市场、示范文明单位,促进全县整体升级。

  三、进一步理顺工作运行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紧紧围绕确保2022年全省创建测评“保53”和2023年全国创建测评“入场”,最终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一目标,认真研究我创建过程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完善创建工作牵头抓总和责任落实机制,统筹落实好全创文迎检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对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及操作指南,精准持续发力,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项一项抓达标。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逐一开展“拉网式”梳理检查,一项项“过筛子”、一个个补漏洞,做到环境卫生经得起“看”,窗口服务经得起“挑”,基础设施经得起“查”,文明实践经得起“问”。要坚持结果导向,要强化资金保障,强化项目资金整合,充分调动各界力量,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出行难、停车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健全乡镇、村(社区)三级级联创的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明晰网格责任单位和行业单位、社区,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之间的责任,避免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形县、乡镇互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强化工作保障,健全运行机制,建立明查暗访、第三方测评、模拟测评、红黑榜、督查考核制度,加强常态化督查,坚持“日巡查、周交办、月通报、季考核”制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创建工作精细化、长效化、常态化。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