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姚县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22-08-03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4349 字号:

(2022年7月27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大姚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杨晓丽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大姚县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强化税收征管,确保实现预算目标任务。紧盯既定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经济运行的分析研判,细化分解任务,强力高效推进责任落实。突出政府高位协调,健全部门联动征管、税收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收入征管,杜绝“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坚持组织收入落实和减税降费政策并重,统筹做好协调推进工作,不断优化收入结构,切实提高收入质量,确保全面完成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二、积极培植财源,增强财政发展后劲。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发挥项目拉动投资增长和财税增收的作用。要加快产业培育,强化税源培植,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努力挖掘增收潜力为财政收入培育新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抓住国家、省级相继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机遇,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我县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三、强化财政预算管理,发挥积极财政作用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加大预算执行力度,严控无预算和超预算支出,严格预算调剂和追加,确保预算的刚性约束,提高部门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增强重点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严格“三保”支出保障顺序,建立“先三保,后其他”的库款保障序,要统筹安排各项财政收支保障直达资金项目按时支付,支持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确保退税落实到市场主体

四、强化结果运用,推动财政预算绩效提质增效。突出预算绩效导向,强化“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绩效意识,加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进绩效管理和预算管理深度融合,逐步将事后绩效评价向事前评价拓展,建立和完善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和改进管理挂钩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使用效率。

五、提高底线思维意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高度重视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强化风险源头管理,加强风险监测分析,提高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和预警处置能力,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确保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风险。强化政府债券资金绩效管理,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处理好举债与发展、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禁以任何名义变相举债,严格落实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