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202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意见

日期:2022-09-30来源:本站原创点击:30260 字号:

2022年9月29日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大姚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审计局局长杨勇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审计监督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加强民生保障等方面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积极开展地方政府债务的审计,为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提供决策参考。县人民政府要加强对预算编制工作的领导,加强预算编制工作科学性研究,增强预算收支的预见性、精准性,合理确定支出标准,细化预算编制,减少预算调整,增强预算执行约束力。要加强财会队伍建设,提高会计核算水平。

二、拓展审计领域,加强国有资产审计要把审计监督与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围绕党中央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等要求,将国有资产管理纳入年度审计计划,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的审计监督。要加强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国有企业的重大经济、财务事项决策和决策实施过程中的审计监督,加大对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力度,充分发挥好内审的作用。

三、加强绩效审计,完善预算绩效管理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围绕加快健全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项目支出标准和绩效评价制度等方面加强预算绩效审计,为优化预算编制、改进项目管理、完善支出政策、落实支出责任提供依据,加快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四、加强跟踪督促,全面整改落实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屡审屡犯”的问题,强化跟踪审计,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切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一方面压实整改责任,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检查机制,认真落实三个清单整改销号制度,定期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另一方面,促进体制机制不断改革完善,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加强审计结果分析研究,深入挖掘问题形成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建设和内控流程,解决被审计单位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