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机关:四项举措提升公务员管理水平

日期:2022-08-05来源:本站原创作者:范建兵点击:16077 字号:

大姚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提升新时代人大干部队伍素质这一重点,探索完善公务员管理和平时考核机制,坚持从队伍建设、教育培训、考核评价、从严管理四个方面着力全面提升公务员能力素质,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团结干事活力。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党组管干部、管队伍的作用,以党建统领人大工作,调整充实县人大常委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党建办和政策研究、信息宣传、党风廉政建设、老干部服务、精神文明创建、工青妇、综合绩效考核、招商引资、组织人事、信息化建设10个工作中心。结合各专委室工作实际和人大机关职级并行后改任非领导职务干部的个人工作阅历和专长,挑选8名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分别负责各个中心工作。将他们日常工作的指标任务与年终综合绩效考核挂钩,激发了公务员,特别是改任非领导职务干部的积极性,在县人大机关营造出了人人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二、注重能力素质提升,多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县人大常委会充分运用现有培训手段,有针对性地抓好在职培训和专门业务培训,以更新知识、提高能力水平为重点,强化公务员队伍素质提升。通过党组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职工会议集中学、支部会领学、专题培训和干部在线学习等方式,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每次召开县人大常委会之前,都确定相关专题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会前培训,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者的法律素养和监督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为更好的履职奠定坚实基础。

三、抓实平时考核评价,有效发挥指挥棒作用。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严格公务员平时考核,按照统一组织与分级负责相结合、工作纪实与全面考评相结合、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平时岗位工作实绩,对公务员履职定期开展考核,确定考核等次作为年度评优评先依据。同时,通过健全完善《大姚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办法》等制度,实行“月检查、季考核、年评价”工作机制,并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公务员个人职级与职务晋升、个人绩效等挂钩,不断推动解决干部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一步激发人大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四、全面从严管理干部,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及时了解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对苗头性问题进行及时纠正教育,坚持做到抓小、抓早,防微杜渐。严管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生活,禁止党员干部搞团团伙伙,违规举办“升学宴”、婚丧事宜,深入开展“廉政家访”活动,严格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规范做好人事任免工作,严格执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供职发言、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制度规定,实现了人事任免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公开化。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