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日期:2022-04-07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5191 字号:

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报告》的意见

2022325日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通过)

 

大姚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不断健全生态文明责任体系。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大姚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完善生态文明责任体系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

二、加大投入,持续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加快“十四五”环境保护规划项目的争取实施完善城乡垃圾投放、污水收集处理基础设施,补齐垃圾分类、餐厨剩余垃圾收集和处理基础设施的短板;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坚守标准和质量;要加强对乡镇污水处理、垃圾溶解等设施设备的管理使用,使其充分发挥效益;要加强资金筹措,尽快启动实施集中饮用水水源地周边村组“一水两污”项目建设;积极稳妥开展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程。

三、突出重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强对蜻蛉河、西河等重要河道及城乡饮用水水源地的水环境治理,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持续抓好空气和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对建设工地扬尘烟尘等大气污染源和道路交通、社会生活噪声污染的监管和治理,保持良好的空气质量和宁静的声环境;要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在农业面源污染、农药化肥减量、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高度重视中央和省州环境保护督察存在问题,及时整改销号。

四、强化统筹,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要注重工作统筹,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强化环境保护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努力构建生态环保“大格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资格、能力培训,形成环境执法监管的合力,加大对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增强法律惩戒威慑力;扎实做好环评审批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法律知识和科学知识宣传普及,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以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舆论宣传和监督作用,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形成崇尚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人人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