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日期:2018-01-1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3845 字号:

——2018年 1月 7日在大姚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大姚县人民法院院长  李雪江 

 

各位代表:

我代表大姚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主要工作回顾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人民法院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和自身建设,积极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始终突出执法办案,依法服务发展大局

围绕服务发展大局,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惩治违法犯罪、调节经济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一年来受理各类案件2522件,同比增加25.5%;结案2289件,同比增加40.3%。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

(一)刑事审判惩防结合保稳定。认真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保障人权,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受理刑事案件199件,审结182件,判处罪犯188人。严惩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审结故意伤害、故意杀人等暴力犯罪案件9件;审结“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14件,深化平安大姚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审结贪污贿赂、玩忽职守等犯罪案件2件。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审结盗伐、滥伐林木、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犯罪案件94件,护航大姚绿水青山。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审慎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设立大姚县首个模拟法庭,组织300余名中学生参与模拟庭审观摩,加强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教育。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移送156名罪犯进行社区矫正并参与帮教,依法对违反社区矫正规定的2名罪犯决定收监执行。

(二)民商事纠纷调判结合促发展。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调判结合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竭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303件,结案1232件,调解撤诉案件617件,调撤率达50.1%。妥善审理买卖合同、金融借贷、民间借贷等纠纷案件,规范市场交易秩序,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推行家事专业化审判,妥善审理婚姻家庭、继承、赡养案件纠纷,签发全州首例人身安全保护令,履行司法审判对修复家庭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能,筑牢社会稳定基石;及时审理人身损害等侵权案件纠纷,依法维护受害人合法权益;着力调处人居环境提升、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易地搬迁等工作推进中引发的矛盾纠纷,全力服务城乡统筹发展;妥善应对社会新常态下群体性诉讼纠纷,努力构建和谐向上的社会生态。

(三)行政司法良性互动助法治。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促进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制定出台《关于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建设中做好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积极参与“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整治工作,提升服务和保障城乡人居环境建设水平。认真履行司法审查职能,依法审查林业、土地、卫生等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0件,裁定准予执行20件,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四)执行攻坚重拳出击提质效。开展执行攻坚“利剑行动”和“迅雷行动”,精准施策、重拳出击,执行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受理执行案件1000件,结案855件,执结标的6564.6万元。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建立了大姚县化解“执行难”联席会议制度,会同相关部门出台《大姚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家工作人员”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工作联动机制的意见》,形成执行合力。依法突出执行工作的强制性,加大对违反财产报告制度、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惩戒力度,拘传116人,决定司法拘留13人,限制出境2人。强化网络拍卖工作,司法网络拍卖2起,成交2起,成交金额83.6万元。加强联合信用惩戒机制,658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库,利用媒体网络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6期437人,公开发布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公告2期;10名失信被执行人因乘坐飞机购买不到机票主动交清执行款,172人履行义务后退出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库。

二、始终突出司法为民,依法维护社会民生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突出问题导向,着眼民生利益,提升服务水平,有效落实各项司法便民举措。

(一)着力破解“新难题”。一是深化服务持续破解“立案难”。进一步建立健全立案机制,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当场立案率达93.97%。深化诉讼服务中心职能拓展运用,让“一站式”服务更便捷、功能更完善。持续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在服务理念、服务机制、服务渠道等多方面实现新突破,全年接待当事人1.2万人次,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满足当事人多元司法需求。二是创新举措持续破解“送达难”。在全县12个乡镇选任128名“网格化”送达员,送达法律文书284件;突破送达时间节点,利用周末、夜间和晨间送达的方式送达案件125件;积极探索短信、邮箱、微信等送达新途径,有效缓解“送达难”。三是回应民需持续破解“诉讼难”。探索运用速裁审判机制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成立立案信访速裁团队和法律援助工作站,实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提高了诉讼效率。完善巡回法庭职能,打造集“法律宣传、预约立案、庭审公开、判后答疑、以案释法”等为一体的巡回审判民生工程,巡回审理案件344件,原被告在同一乡镇的案件巡回审判率达90%以上。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老弱病残当事人权益保障,将法庭搬到当事人家门口、病床前,让法官多走路、群众少跑腿。

(二)服务大局“护民生”。畅通涉民生执行案件绿色通道,建立涉民生案件快速执行、主动执行、优先执行机制,执结涉民生案件246件,执行到位标的达724.72万元,有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向20件25名生活困难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9.09万元,缓减免诉讼费24件8.75万元。扎实开展精准扶贫,聚力脱贫“攻坚战”。认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先后挂包金碧镇、六苴镇、湾碧乡297户贫困户,选派1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赴湾碧巴拉开展工作,落实扶贫资金3.46万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0个。帮助解决李湾、邓后屯、冷屯、新村4个村民小组党员活动室经费8万元,大力支持基层党建工作。

(三)加强稳控“促和谐”。全力以赴护航十九大安保稳控工作,加强案件风险预判,深入开展涉诉涉执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重点预防和化解苗头性、倾向性不稳定因素,合理确定办案进度和节点,做好舆情管控,加强涉诉信访化解工作,实现了平稳办案,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了和谐稳定环境。加强诉访衔接,实行领导干部轮流接访制度,接待来访群众1000余人次,办理群众信访和网上信访22件次,办结信访积案1件,干部下访68件次,接访回复率100%。

三、始终突出公信建设,稳步推进司法改革

强化目标管理意识,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激发内生动力,树立良好导向,确保改革任务稳步落实。

(一)推进审判方式改革。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贯彻庭前会议规程、非法证据排除规程、法庭调查规程,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做到诉讼资源、办案时间、办案标准向庭审看齐。完善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制度,推进司法证明、控辩对抗、依法裁判实质化。

(二)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一把手抓改革的主体责任,抓好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扎实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在选任23名员额法官的基础上组建10个审判团队。严格执行员额法官必须在一线办案的要求,全面推开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完善案件考核评查机制,稳步落实“谁审理、谁裁判、谁负责”要求。加强案件质量保障建设,发挥“智囊团”作用,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召集分析讨论疑难案件10次26件。加强审判资源结构性调整,每月通报员额法官办案情况,探索建立员额法官动态调配机制,按照审判任务调配审判力量。深化院庭长案件办理工作,院庭长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950件,占全院收案数的37.7%。

(三)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强化司法公开理念,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庭审直播、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建立庭审“直通车”,升级改造庭审直播法庭5个,庭审直播319件,审判活动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法律文书上网公开工作,法律文书上网877件;拓宽公开渠道,开通微信公众号、微博和今日头条,通过各种媒体发布法院信息257条;举行“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观摩庭审、征求意见70余人次,全年公民旁听案件上万人次。

四、始终突出能力建设,全力打造过硬队伍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督导不松懈,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队伍。

(一)坚持不懈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时刻把思想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放在首位,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召开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12次,强化领导干部带头促学;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抓好全院干警学习。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目标,切实将党员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培树先进典型,以榜样力量激励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坚持不懈抓好司法能力建设。落实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倒逼案件质量有效提升。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从法官释明、审判流程、文书制作、庭审行为四个方面细化工作标准、狠抓工作落实,规范意识和质量意识不断强化。创新学习形式,以法官论坛、读书活动、微信交流、庭审竞赛、书记员技能竞赛等活动为载体,提升干警业务素质。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分批组织38名干警到复旦大学培训,干警参加各级业务培训324人次,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显著提高。加强业务能力建设,鼓励支持干警参加全国统一司法考试,目前共有31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三)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保持法院队伍连续20多年“零违纪”的好成绩。2017年干警拒吃请77人次,拒说情17人次,拒收礼品2件次,拒收人民币1万元。深入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和廉洁司法教育活动,引导教育干警防微杜渐、正身思廉。深化司法作风建设,建立审务督察机制,对庭审作风、日常纪律等明察暗访31次,向当事人发放廉政监督卡5000余份,回访案件32人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84人次,形成抓早抓小监督合力。畅通群众投诉监督渠道,促进司法作风转变。建立干预过问案件登记制度,健全完善防范司法腐败的风险防控机制。

五、始终突出强基固本,全面加强基础建设

借力科技信息化,夯实法院建设基础。建设使用远程视频提讯室、远程视频接访室、执行查控室,助力审执工作高效化、便捷化。建成数字审委会并投入使用,使信息传递、讨论决议、会议记录、结果表决、审议结果归档等工作一键操作,实现了管理数字化。开展“信息化应用年”活动,正常投入使用新审判系统,实现了审判流程节点全程监管。建成使用8个数字法庭,实现庭审活动同步录音录像刻录归档全覆盖。启用“便携式”科技法庭,打破了传统庭审受时空限制的约束,实现庭审流动高效,助力巡回审判数字化。着力改善诉讼服务环境,审判法庭新建项目纳入“十三五”规划,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大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连续四届保持了州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以先进文化鼓舞干警建功立业。

始终突出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切实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法院、旁听庭审、监督执行,主动报告工作情况;加大督办力度,及时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拓宽群众监督渠道,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院长信箱等形式全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司法民主,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补选并提请人大常委会任命人民陪审员20名。组织86名人民陪审员开展业务培训,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79件,占普通程序案件的49.4%,进一步确保司法公正。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县委对法院工作高度重视,在关爱干警、加强审判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体干警深受鼓舞、倍感温暖;过去的一年,面对新常态下各种压力和挑战,全体干警精诚团结、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过去的一年,我们锐意进取、全面发展、创先争优,先后有5个集体、16名个人获得省、州、县表彰。我们深知,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及代表、委员有力监督的结果,也是政府及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院干警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法院工作在当前大格局中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一是案多人少矛盾突出。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案件逐年攀升,审判力量特别是司法辅助力量严重短缺,案多人少矛盾加剧;二是办案压力日益增加。随着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疑难、复杂案件不断涌现,司法办案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三是破解难题需要新思路。面对新型社会关系的复杂化、多元化,法院调处纠纷、攻坚解决执行难问题思路不宽、创新不够;四是自身能力发展需要加强。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在强化司法能力建设、提升办案质效上仍需更加主动作为;五是司法保障有待提升。信息化建设存在较大差距,制约司法公开的深入推进;缓解干警身心压力方面需要更多举措,干警职业保障机制还不完善。针对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措施解决。同时,恳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位领导关心支持。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我国改革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县人民法院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发展大局,以充分发挥服务保障职能作用为根本,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强基固本争先进位为基调,全面提升执法办案工作和智慧法院建设水平,为全县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围绕这一思路,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引导广大干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找准法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上,体现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里,体现在服务全县发展稳定大局的实际行动中。

(二)坚定不移抓好执法办案要务。聚焦主业,压实责任,始终围绕执法办案来思考、谋划、推进法院工作。全面增强风险防控意识,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积极参与平安大姚建设。高举反腐利剑,严厉打击职务犯罪,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围绕大姚经济发展新要求,密切关注楚姚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及时提供司法建议,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重点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大力支持棚户区改造、脱贫攻坚等工作,提升人居环境,促进民生改善。建立动态分案机制和办案团队标兵评选机制,推进审判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全面强化执行举措,形成内外联动、规范高效、反应快捷的执行工作新格局,力争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总体目标。

(三)坚定不移抓好司法为民工作。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提高司法能力,以更高的标准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大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力度,及时兑现人民群众胜诉权益。加大对困难当事人司法救助力度,推动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社会救助的有机衔接,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扩大司法民主,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职。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推进档案数字化和智慧法院建设,发挥信息技术服务群众诉讼和法官办案的重要作用。稳步推进审判法庭项目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越的诉讼环境。

(四)坚定不移抓好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积极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和员额法官动态调配机制,充实审执一线办案力量;完善审判权运行监督机制,健全法官业绩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院庭长办案机制,厘清院庭长监督指导方式;强化职业保障,充分调动法官办案的积极性;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进一步保证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深入推进家事审判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发挥好繁简分流、小额诉讼等制度的作用,努力以较小司法成本取得较好法律效果。

(五)坚定不移抓好法院队伍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警头脑,认真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作为凝聚法官力量、培育司法精神、创新司法理念、推进法院工作的强大精神支柱;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新起点、改革新课题、社会新期待,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执行本次大会决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盯目标任务,直面压力挑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平安大姚、法治大姚、和谐大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