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姚县2021年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意见

日期:2022-06-13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3052 字号:

大姚县人大常委会

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大姚县2021年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意见

(2022年5月25日在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大姚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美琼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关于大姚县2021年政府债务管理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提出以下意见:

一、规范政府债务日常管理。要高度重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运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平台,加强债务日常统计管理和借、用、管、还全过程监管,做到情况清、底数明。要切实摸清政府隐性债务底数,明确偿债主体,积极采取相应措施,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管理考核和问责机制,将规范政府债务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严格债务资金管理。要加强专债项目要素保障工作,科学合理调度和使用债券资金,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防止出现债券资金闲置。要严格按债务资金管理规定使用资金,确保债务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三、切实守住债务风险底线。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重点关注县级财政可持续运转的突出问题,科学测算财力状况和还本付息能力,确保举债规模在安全可控范围内。要切实履行政府债务偿还责任,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按时偿还到期债务本息,严格控制新增债务,逐步消减存量,采取有力措施管控、防范、化解好债务风险。着力加强风险源头管控,堵死违规变相举债融资“后门”,严禁一切政府违规变相举债、融资、担保行为。

四、加强债务资金绩效管理。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规定,用好新增专项债券资金。严格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规定,规范债务资金使用管理,加强项目的事前绩效目标管理、事中绩效跟踪和事后绩效评价,着力将绩效管理贯穿于债券资金执行的全过程,切实提高债务资金使用效益。

五、规范融资主体融资行为严格区分政府债务与企业融资债务,深化国有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改革,加快构建权责明确、边界清晰、运转高效、安全可靠、监管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最大限度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切实增强县属国有企业造血功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