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个结合” 提升代表活动质量

日期:2022-05-24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曹晓梅点击:36541 字号:

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是人民代表充分履职的一种表现,近年来,大姚县抓好“三个结合”,通过活动开展,及时掌握群众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制约和影响产业发展的瓶颈,通过代表提建议和意见,推动代表主体作用发挥,促进人大主席团工作。

一是抓好“县乡村”的结合。大姚县规范化建设1个县级“人大代表之家”、12个乡镇“人大代表工作站”、128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室”,实现“三级联动”的代表活动阵地全覆盖。探索以代表小组活动推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定出台了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双联系”等制度,推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二是抓好“代表小组活动与日常工作”的结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民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具有广泛性。大姚县制定出台《大姚县代表小组活动指导意见》《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等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制度,依托“家”“站”“室”代表活动阵地,每年组织开展代表活动4次,推动代表活动常态化。按照“四有”(有活动主题、有具体方案、有交流讨论、有民情反映)要求和“学习培训、走访联系、参观视察、交流讨论、提出建议、交办落实”的六个环节规范代表活动,代表结合日常工作主动开展学习调研、主动联系走访群众、主动反映民意提出建议,进一步促进代表主动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密切联系群众,更好汇聚民意反映民情,推动重要民生问题解决。

三是抓好“代表履职与考核结果运用”的结合。大姚县探索出台《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建立代表履职档案,按年度对人大代表参加活动等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按照考核结果对2名县人大代表进行了“劝辞”。586名县乡人大代表进行了述职,主动接受选民的监督评议。为185名县人大代表制作了“代表家庭”公示牌,向群众亮出代表身份,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制定出台《大姚县人民代表大会好代表评选办法》,对示范带动作用发挥突出的22名代表进行了表扬,激发代表自觉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近年来,大姚县共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76项重点事项,确定代表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代表活动,提出意见建议264条,形成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案56个,金碧镇“落实殡葬改革政策,完善公墓建设规划”、赵家店镇“加强水源地保护,做好沟渠的维护管理”、铁锁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事项得到有效办理落实,进一步推动重要民生问题的解决,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