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举行 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七次学习

日期:2021-10-29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张光波点击:9400 字号:

10月26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七次学习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对滇池保护治理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重要论述。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跃云主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荣、张家卿、李贵昌和县人大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分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全面、系统、深入领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增强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论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个制度载体实现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三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体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体现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通过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在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上发挥人大作用,在加强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设上下功夫,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组织开展代表活动,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听取意见,提出建议,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四要围绕大局履职尽责,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人大常委会要依法履行职权,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内正确贯彻实施,充分行使好宪法赋予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主动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的要求贯彻落实及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检查“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增强监督工作的刚性约束。五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常委会的履职能力和履职水平。

会议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对照“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等要求,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不断增强政治自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州委、县委的工作要求落地见效,更好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改善农村发展条件、建设产业体系、提高农村群众道德素养和乡村环境治理保护上取得明显成效。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重要论述,以“三不为“三子官’整治工程为契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争做州委提出的“六个示范标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