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人大多措并举抓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日期:2021-10-22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方勇 毛红梅 李学祥点击:6793 字号:

2020年7月1日《云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实施以来,大姚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严格贯彻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有关规定,完善机构,健全机制,规范程序,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力促进“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是认真学习宣传为提高备案审查能力和水平,大姚县人大常委会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召开全县性的部署会议,小范围多层次的业务指导会议,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的学习宣传,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推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是认真加强联系指导。大姚县人大常委会法监司工委定期和“一府一委两院”、各乡镇人大主席团沟通联系,督促增强报备意识,及时报备规范性文件。同时还提前介入参与论证,认真了解规范性文件制发进展情况,和他们共同研究发现的问题。通过工作上的密切衔接和沟通,将审查关口前移,变事后监督为事前沟通,有效促进了备案审查工作顺利推进。

三是认真按照程序组织审查。为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的工作要求,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形成了由法监司工委牵头、县人大有关专工委员会联动审查的工作机制。对报备的各类规范性文件,法监司工委依法及时接收、登记、初审文件所涉内容,按内容类别、规定分送相关专工委进行审查,并于规定时间内将审查结果和意见、建议反馈给法监司工委,由法监司工委跟进后续工作,做到了统一受理、分工负责、相互配合。

四是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5月26日,大姚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全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部门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摸清规范性文件底数,处理历史遗留问题。通过清理核查,县人民政府共清理废止16件,继续执行9件,已报备但漏管正待明确意见的有14件,各报备单位都能做到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监督。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