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阵地 搭平台 促履职 不断提升基层人大代表工作水平

日期:2017-11-01来源:本站原创点击:60946 字号:

——大姚县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实践

近年来,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在州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坚持以服务代表为中心,积极探索和实践做好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的方法和载体,在县、乡、村三级创建了13个“人大代表之家”和60个“人大代表工作站”,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平台,有力地促进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作用的发挥。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家”“站”建设提供保障

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的创建工作,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组,副组长由分管代表工作的副主任担任,成员由常委会其他班子成员及各委室主任组成,并实行划片分工负责,督促指导各乡镇做好 “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的建设工作。同时县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多方争取为每个乡镇“代表之家”解决建设经费1.8万元,为每个村(社区)“代表工作站”解决建设经费3000元;今年县乡人大换届后,又为每个“代表之家”安排了提升改造经费5000元,为每个“代表工作站”安排提升改造经费2000元。县代表活动经费从1000元增加到2000元,乡镇代表活动经费从500元增加到1000元。在此基础上,各乡镇人大主席团也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在经费设施和场地上给有予帮助和解决,为“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建设和活动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二、试点先行先试,合理布局全面覆盖

为了探索工作思路, 2010年县人大常委会先行选择赵家店镇和石羊镇开展“人大代表之家”创建试点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在试点工作取得成功的基础上,2012年把“代表之家” 创建工作在12个乡镇全面铺开,2014年又把创建工作延伸到村组,在全县范围内建设了56个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2017年换届后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进行了提升改造和调整,全县形成了1个县级“人大代表之家”和12个乡镇“人大代表之家”,60个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布局,做到了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全覆盖。

三、完善建设方案,统一规范“家”“站”建设标准

县人大常委会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大姚县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建设工作方案》和《大姚县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八有”建设标准和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六有” 建设标准。“代表之家”的“八有”即:有活动场所、有牌子、有制度、有一览表、有台账、有设施、有资料、有代表信箱,明确了乡镇人大五项职责、九个工作制度、七项管理办法,建立“一册”(乡镇人大主席团制度汇编)、“二本”(主席团成员联系人大代表登记本、人大代表联系选民记录本)、“三表”(代表与选民见面日活动登记表、代表结对帮扶登记表、代表拟提议案建议登记表)、“四簿”(代表活动情况登记簿、代表活动考勤登记簿、代表活动掠影簿、代表先进事迹登记簿)工作台账。“代表工作站”的“六有”即:有阵地、有牌子、有一览表和代表工作剪影、有设施、有资料、有台账,规范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登记本、代表结对帮扶登记本、代表拟提议案建议登记本、代表活动情况登记本、代表活动考勤登记本、代表先进事迹登记本等“六本”工作台帐。

四、定期组织活动,增强人大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

按照“功能定位明确、活动安排合理、执行制度到位、作用发挥充分”的要求,县人大常委会明确了“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的职责,规范了“家”和“站”的活动制度,为定期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代表之家”成为:组织代表开展集中培训、开展代表与选民统一见面日活动、开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收集各代表小组开展活动情况、组织开展丰富多采活动的重要阵地。“代表工作站”成为:组织代表学习法律法规,加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沟通,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借助辖区人大代表的作用,积极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向村(社区)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传达政府部门的有关情况和工作信息,帮助政府部门做好社区群众的工作;配合做好乡镇人大主席团及上级人大安排的工作;开展代表接待和走访选民等工作;负责并准备人代会的议案、建议的重要阵地。同时规定各代表小组依托“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每年组织代表开展四次活动,每次活动做到“有活动主题、有具体内容,有交流讨论,有民情反映”的四有要求,活动形式可采取座谈会、学习讨论、代表视察、检查和调查、代表联系选举单位和选民、代表提建议、批评和意见等,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对各代表小组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保证代表活动扎实有效。

五、注重日常管理,保证“家”“站”规范有序运行

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健全完善了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日常管理制度,每个工作站确定了两名组织能力较强、群众威信较高的人大代表担任工作站站长、副站长,负责组织片区代表开展活动。并明确了站长、副站长和每名代表的工作职责和接待、走访要求,规定了选民建议意见收集整理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流程,制作了选民联系卡发放到选民手中,便于选民随时随地反映民意。各“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认真执行代表签到、活动记录、选民反映情况登记处理和重要情况报告等制度,对每次代表活动中的学习培训、专项视察、执法检查及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活动事项记录在册,对活动中形成的会议纪要、决议、决定建立原始记录,梳理后及时提交乡镇人大主席团研究办理,形成代表活动记录和代表履职档案记录,规范档案留存,建立了完整的“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的工作台账。

通过“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的创建,我县的人大代表工作创新了载体,搭建了平台,对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有力推动了乡镇人大主席团和代表工作。通过“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的建设,使乡镇人大工作有方向、有抓手、有内容、有阵地,倒逼乡镇人大主席团认真履好职。二是提升了代表履职的能力。各乡镇充分利用“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组织代表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人大业务知识,及时传达上级人代会精神,主动通报政情,进一步提高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促进了代表之间、代表与选民之间的交流。如:石羊镇“代表之家”创建以来,共开展代表与选民统一见面日活动40场次,共接待选民156人次;三岔河镇共开展代表与选民统一见面日活动30场次,共接待选民85人次。四是增强了代表履职的意识。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建立,不仅让人民代表有了固定的服务选民的场所和时间,还对代表的履职、服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强化了代表的荣誉感、使命感,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热情。如各乡镇充分利用“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组织各级人大代表上下联动,定期召开代表小组会议,安排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相互交流联系,走访选民、帮困扶贫、调研视察,收集讨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自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创建以来,共收集到各代表小组及代表反映的社情民意200余条,通过县人大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进行交办落实,有力地推动了政府工作。

回顾总结我县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的工作实践,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人大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深深体会到,要做好基层人大代表工作,必须把握好四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争取党委领导和支持是做好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的根本保证。做好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基层人大代表工作也不例外,因此我们在抓基层人大代表工作中要围绕党委的重点中心工作来组织谋划,做到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并积极主动向同级党委汇报,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我们开展工作所需的各种条件才能得到保证,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第二,定期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是做好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的关键所在。“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载体和阵地,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才是建“家”和“站”的根本目的。因此,各级人大要围绕这个出发点,紧紧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这个阵地,认真落实代表工作要求,扎实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并按照有活动主题、有具体内容、有交流讨论、有民情反映的要求,保证代表小组活动的实效性,“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才有存在的必要,才具有生命力。

第三,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是做好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的内在要求。“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能够规范有序运行,关键还要有制度作保障。要健全完善各项“家”和“站”的管理使用制度,探索制定考核评价措施,并严格执行,才能确保“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的管理运行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才能保证代表活动经常化、实效化,才能让“代表之家”和“代表工作站”真正成为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平台。

第四,大胆创新勇于实践是做好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的不竭动力。要紧紧围绕“代表主体作用发挥”这个核心,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层的能动性和创造性,结合基层实际,积极探索和实践,不拘一格开展有特色的活动,形成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才能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办公室 )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