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对《关于我县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决议

日期:2017-10-13来源:本站原创点击:13293 字号:

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对《关于我县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决议

(2017年3月31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大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审计局局长曹显存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我县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对还需继续办理的单位和部门,要严格按《审计法》,进一步采取措施,严格执行各项法规政策,明确责任,提高办理质量。

 

 

大姚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工作情况报告》的

意  见

(2017年3月31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大姚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我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工作情况报告》。经审议,同意这个报告,并提出以下意见:

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积极向上争取,加大项目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耕地质量和土地综合生产能力。一是加强基本农田建设。整合土地整理、农业开发、中低产田改造、现代烟草基地、退耕还林、扶贫开发等项目,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河底水库、桂花水库等重点骨干水利工程建设,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升防洪抗旱能力,加快山区“五小”水利工程建设,提高农业水利化程度。三是抓好特色产业基地配套建设。完善基地内水、电、路等设施,以完备的基础设施条件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发展大姚特色优势产业,提升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质量。

二、加强基地建设,提高特色产业的发展质量。建设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基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抓手和载体。要以基地建设为载体,改善农业物质装备条件,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转变农业经营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一是落实农村“三权分置”改革要求,以土地流转促进适度规模经营。稳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要求,促进土地资源合理配置,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能。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因地制宜鼓励和引导农民以转包、出租、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经营权,推进土地科学合理流转,促进土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二是推进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建设,促进三产融合发展。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建设,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加快延伸产业链、健全价值链,促进一产与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业整体效益。支持加工型农业龙头企业向一三产业拓展,发展集生产、生态、旅游、休闲、科教为一体的农业庄园经济,实现全产业链增值。鼓励各地充分挖掘农业生态、农耕文化、森林文化、乡村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等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三是加大科技推广力度,发挥基地建设的支撑作用。加快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着力培养一批农业科技带头人,拓展农业科技服务领域,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水平,加快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突出种质优化、标准种植、适宜采收、产地环境保护等关键技术,大力推广节地栽培、节水灌溉、配方施肥、精准用药等技术应用,加快推进2.1万亩高效农业节水灌溉项目建设,扎实抓好全县5个县级、24个乡级高原特色农业示范样板创建工作,引导全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三、大力培育合作经济组织,发挥龙头示范带动作用。围绕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社会化、产业化目标,加快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组织、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规模经营和标准化生产。一是加强合作经济组织规范化建设。大力引导发展专业协作型、服务合作型等多种形式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加快合作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倡导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入开展“运行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社员知识化、产品安全化”的“五化”建设,组织信用评价,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积极发展“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户”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等模式,加快实现农村分散生产向有组织、规模化、现代生产方式转变。二是完善政策机制,加大龙头扶持力度。牢牢抓住龙头企业这一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关键环节,扶持发展壮大与全县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紧密相关的龙头企业,增强龙头企业的产品精深加工能力,拉长农业产业链,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对全县农业特色产业的带动作用,实现农产品增值和农民增收。大力开展农业招商,主动对接,加强与国内外农业龙头企业、知名公司合资合作,综合开发农业资源,嫁接改造农业企业。三是创新发展业态,发挥电商平台的积极作用。高度重视农产品的市场开拓,解决农产品“卖难”的问题。要加大“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力度,建设县乡集贸市场和标准化农贸市场,形成一批辐射能力强、市场对接能力强的农产品、农资、畜禽交易市场。积极顺应“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加强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开展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产销一体化经营,深入推进农村商务信息服务。

四、转变发展模式,打造大姚绿色优势品牌。坚持用生态文明理念引领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绿色产业,做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一是抓好农业生态保护和农业环境整治。积极推进农业清洁化生产,深入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工程,普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大力推广应用有机肥、生物农药、环保型饲料,推进农业清洁化生产。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因地制宜推广节地、节水、节肥、节能和循环农业技术,扎实做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作,实现生态农业发展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有机融合。二是加大产品质量标准的推广和保护力度。以推进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为目标,加大财政对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扶持力度,围绕健全特色优势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强化产品质量标准的推广和保护,完善品牌共享机制,促进特色优势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提升产品竞争力。要立足我县核桃、花椒、蚕桑、中药材等高原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步伐。三是多形式做好品牌创建和营销工作。实施质量品牌促动战略,加大扶持奖励力度,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民等生产经营主体增强商标、品牌意识,鼓励、支持农产品商标注册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积极争创名品名牌、原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不断提升全县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建立和拓展县外销售渠道,组织参加各类农产品展示展销和大型农业会展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体,推介和宣传大姚绿色品牌,不断提升全县特色优势农产品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品牌竞争优势。

 

名称:电话:
共0条评论

已关闭